安孜

雪景,尤其是城市雪景,你会怎么拍?

在北京度过了好几个冬天的我,曾经尝试捕捉这座城市难得的雪后之美。我拍过被白雪覆盖的自行车,拍过有人在车前盖的积雪上信手的涂鸦。最满意的一张,是正在降雪时分的街道,雪和雨水相混合、湿漉漉的路面上,一个身着明黄色雨衣的男子正骑着自行车经过。

拍摄时我就觉得:苍白暗淡的雪景,须是有些明艳的反差才更好呈现。

几年后我在大师的作品里找到了对我自己理念的最好支持。平行四边形的构图,道路边缘和行人足迹的斜线划开画面。被踩踏的雪面开始融化,渐渐透出底层道路的暗淡颜色,行人身着黑色大衣和雪靴走过。在这似乎平淡的背景下,一把盛开的红色雨伞瞬间点亮画面。

“人不必去到遥远的地方才可以发现美,” 拍摄这幅作品的大师索尔·雷特 (Saul Leiter)说。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