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孜

一个人的京都(十二)

前往音羽山要走过悠长的小巷,地势起伏,蜿蜒向上。到达清水寺时,汗水已经打湿我的衣衫。

 

清水寺的大殿古旧黯淡,硕大的金色灯台分外醒目。大殿前的“舞台”悬空而立,气势不凡。也许和风美学的核心就是悲剧性,如此壮观的舞台,在日本文化中的体现竟是一句: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。从这个舞台飞身而下,该是怎样的决绝与悲切?

 

殿后的山上有了风,阳光依旧刺眼。远远望见音羽之瀑下排队盛接泉水的人们。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愿望。有人希望喝了音羽泉水身体健康,有人希望在殿前的御手洗处得到欢喜,更多的人将愿望写在纸片捆绑在青铜风铃上,祈望流逝的清风让它们成真。我想自己应该没有更多的欲求。能够平安走过漫漫长路,来到梦想之地,并在一个人的旅途中心意安然,已然足够。

 

下山的路上看到了最动人的祈愿,铁网后的林地上,有人在木牌上端庄地写下:天真。
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