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孜

人生第一个公路10公里



村上春树先生说,跑长距离还是选择环形的跑道好,后悔了可以回家。

 

但我没有听他的话。

 

穿上长衣长裤的慢跑服,把家门钥匙和5块零钱塞进跑裤的小兜,系好NewBalance的鞋带,嗯,这双鞋已经陪我跑过了至少600公里,是时候更新了。

 

清早的阳光明媚耀眼,热度却很有限。快走5分钟后,按下NikeRunning的里程计,开始。

 

3km的提示音响起,我才觉得全身热了起来,肌肉也似乎才开始运转。5km到来前一切毫无悬念,这是我日常的运动量嘛。6km,右膝隐隐有点疼,然后是左膝。酸疼渐渐向下传导,右侧小腿肌肉略微发硬,好在深呼吸调整几次也就过去了。

 

开始出汗,腰部被打湿的外衣贴住。阳光更加刺眼了一些,路上的行人也越来越多。我很少晨跑,因此对早晨跑步需要的饮食不甚了解,出发前半小时吃了一个鸡蛋的蛋羹,这个时候可能已经消耗殆尽,有些低血糖带来的昏沉感。

 

很多自行车骑行者迎面而过,真羡慕他们的速度。耳机里传来我的配速,保持在6.5-7 分钟跑完一公里,不快,但是比我预想的好。

 

汗出得更多了,后背被洇湿。开始觉得路过的车辆太嘈杂,拐到僻静的小街巷。红绿灯不少,等候的时候也一直坚持原地跑,但是还是影响了配速,下降到7.1分钟每公里。

 

7km,迈向未知的开始。以前无论是在跑步机还是户外跑,我从没有让自己的单次里程超过7公里。晒太阳的保安见我跑近,闪开面前的通道。透过大厦的反光玻璃,我觉得自己的头发好乱。

 

右脚的脚掌开始疼,然后是左脚脚掌。膝盖的酸疼也没有消失,但好在都可堪承受。街边飘来咖啡香,真想喝一杯。热Cappuccino就好,哪怕美式也行。嗯,跑完10 km就去买一杯。

 

这样想着,跑过了8km。除了汗出得更多似乎也并没有什么不同。对脚下的道路变得敏感,些许的不平都能够感受到。难得遇到一小段塑胶路面,Q弹的脚感让我跑得非常珍惜。配速进一步下降,7.13分钟每公里,但倦怠感慢慢消失,开始觉得就这样跑下去,似乎半马也不会是什么的问题。

 

9km,有点开始珍惜所剩不多的里程。汗水已经湿透了跑裤的腰和跑衫的背部,头发也开始湿成绺。Congratulations,耳机传来提醒,10 km目标已达成,用时1小时12分。

 

夹杂在人群中慢慢走完到家前的最后几百米,人们和我都一如寻常,除了NikeRunning,没有人向我道一声祝贺。一个记录产生,然后忘记它再去挑战下一个,这似乎是我生活的节律,没有什么不寻常。

 

许诺给自己的那杯咖啡,也就没有喝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