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孜

比蓝更蓝的希腊(三)




这个专辑我唤做“比蓝更蓝”,这是就色彩而言;但就情绪来说,英文的名称更为到位:Blue like Greece。这个美则美矣、闲则闲矣的美丽国家,给我的感受却是深沉的Blue。忧郁。

 

来到这里前,我想自己是走过了太久长太波折的心路,如同身后长长的影子,我已经濒近拖拽不动。那些嘈杂的过往,如今回忆依然历历。我想自己还并未老去,但心绪却无法再年轻。三年前在东京,我曾说自己是:I am really the one who is in her thirties but with a heart insixties。那时聆听我的人啊,你可还记得这句?

 

这句话在希腊变得更为合适。良辰美景,般般称遂,但是我却快乐不来。每个明媚的早晨,我心事重重;每个工作结束后的黄昏,我恐惧回到一个人的空旷公寓。世界纷繁多彩,周边人人喜悦欣然,唯独我,一个人忧郁。

 

我想,是自己出了问题。所有痛苦的、甜蜜的过往我都不能忘却;所有自己的、别人的错我都不能谅解;生命的每个细小片段都再再回放。这样的生活,怎能不沉重?

 

这些年走过的地方已然不少,结识了解的人也纷繁复杂,真如自己数年前写下的那句:很少逗留,长路且行且远。这样的人生可谓充实,也不能说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。可是走得远了想得久了,才发现自己的快乐越来越少。世间的宽广博大,没有带给我预期中的感动喜悦,外在的缤纷不能构筑我内心的坚定。

 

我于是知道,自己再度走在了错误的方向。

 

我以为空间时间的转换,会带来心灵的切换。但其实,我要的也许只是心情的不同,只是放下心中的、世俗的、物质的全部牵绊。

 

多么想向曾经的一切说再见啊。我曾经说过:将这些写下来之时,便是忘却之日。那么别无选择,让我顶着内心所有恐惧不安,将那些困扰我的、丰富我的、构成我的一切都记录下来。

 

写完这些文字之日,便是结束抑郁之时。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18)